辽阳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让学生就业不用愁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走进辽宁省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就像走进了一个“联合企业”,既可以看到身穿“辽鞍汽修”制服的学生,也可以看到身穿“辽宁大泽”工装的学生。辽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大任说:“学校通过实施联办股份制企业、举办设计工作室等多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真正实现了工学结合、学做合一,使学生成了企业抢着要的‘香饽饽’。”

  模式一:联办股份制企业,培养人才又增值

  2006年,辽阳职院与辽阳市公共汽车公司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辽阳市共同投资兴建了辽阳致远轿车维修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组成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实行董事会制度,学校以汽车维修设备入股占51%,公汽公司以厂房及附属建筑物入股占49%。合资公司按市场化模式运作,主要开展轿车维修业务,满足校方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实习实训需要并安排部分学生就业,开展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岗前及岗后培训业务等。

  2006年以来,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拓展,长期定点维修客户达138户,经营利润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为中石油辽化运输公司培训汽车维修工2期40人、社会汽车维修工岗前岗后培训4期120人。此外,接收本校学生实训5期200人。5年来,学校已有23名毕业生在该公司就业。

  模式二:联办股份制办学机构,实习就业不用愁

  2009年10月,辽阳职院与辽阳太子河高尔夫俱乐部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以股份制的形式成立了辽阳职院高尔夫学院,双方各占50%股份。双方共同投资建设了标准室内外训练场地、国际标准18洞高尔夫教学场地及27洞山地高尔夫运动场地。

  针对中国高尔夫产业中各类人才奇缺的形势,高尔夫学院开设了高尔夫场地服务、高尔夫商务管理等专业。高尔夫学院虽然仅仅创办一年多时间,就已显现出招生就业的乐观前景——包括辽阳太子河高尔夫俱乐部在内的很多国内外连锁高尔夫俱乐部,都为学生提供了训练场地和顶岗实习及就业岗位。2010年8月,首批30名场地服务专业的学生全部在球场就业,同年学院又招收了35名场地服务专业学生。辽阳职院副院长刘玉东说,刚招来的学生就被预定走了,不够用啊。学校计划2011年在高尔夫场地服务、运动技术与管理和商务管理3个专业多招一些学生。

    模式三:联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习等于上岗

  2010年3月,辽阳职院与辽阳市流体真空机械厂合作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取产品生产、学生实训及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合作形式;第二阶段采取股份制合作模式,实施企业化运作。目前,校企共同研发的鱼塘增氧机、除雪机、切肉机已开始畅销全国各地。

  “实习的同时等于上岗,这就是我们努力探索和实践的‘学校工厂化、工厂教室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机电系主任田勤说,过去学生实习都是将大料加工小、小料加工废的“空对空”实习,材料和能源大量浪费,学生厌倦实习,也缺乏责任感。现在,机械类专业学生在真正的企业生产环境中实习,使学生实习实训与企业岗位零距离对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建立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的合作研发团队,既有效地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双师型”素质和研发能力,提高了教师及学院的知名度,又有力地支援了企业和地方经济建设。

  模式四:举办设计工作室,真刀真枪岗位练兵

  走进辽阳职院艺术设计系教学楼,就像来到了商业街——摄影与制作工作室、动漫设计与制作工作室、商业沙盘制作工作室等6个工作室门口挂着各具特色的招牌。

  “就是为了培养、锻炼学生综合技能,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尽早接触工作岗位。”据艺术设计系主任姜宁介绍,2010年8月,艺术设计系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了6个“产学一体化”工作室,采取企业化运作模式,由学校、企业、教师各按一定比例投资入股,利益按股分配,实行工作室主任负责制。

  实施工作室制度后,教师和学生非常乐于参与。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参与“实战演习”。目前,全系有80%以上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室。对于教师来说,打破大锅饭,使教师既可发挥个性潜能、提高教学积极性,又能用市场理念来赚钱。对于企业来说,工作室既提供了人力和智力资源,又提供了生产基地。

  辽阳职院共有13个系部、一个高尔夫学院和一个汽车驾驶培训学校,有40余个专业,包括外国留学生在内有在校生8000余人。“值得欣慰的是,尽管我们是所专科院校,但我们的毕业生不愁就业,多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辽阳职院党委书记滕海燕说。

  《中国教育报》2011年6月1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