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国资党支部赴常州桑麻名人馆、常州纺织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服务宗旨,弘扬爱岗敬业精神,11月4日下午,科技国资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常州桑麻名人馆和常州纺织博物馆开展了“在工作中争创,在争创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科技国资党支部一行人参观了常州桑麻名人馆。为纪念查济民先生投身纺织、实业兴国的伟大贡献,2021年常州市桑麻教育基金会在原刘国钧老先生创办的常州大成三厂旧址上,利用工业遗存建筑设立桑麻名人馆,精心打造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基地,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馆通过“投身纺织 实业兴国”、“香江创业伉俪同行”、“矢志不移 福泽桑梓”、“致力科教 振兴中华”、“诗意晚年 风范长存”等篇章,深刻诠释出查济民先生的“桑麻情,求是志,爱国心”。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查济民先生生平展的常设展区。展厅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融入桑麻、运河、江南元素,通过图文展示、影片播放、场景复原等多种展陈方式讲述“不愧浮生号济民”和“两大基金会”两大篇章,通过初心、决心、信心、爱心、恒心“五心”暗线,串联起查济民先生一生的爱国之心。一个个生动的展示,一段段传奇的故事,承载了查济民伉俪实业救国、兴业守土、尊人重土、爱国爱家、经世济民的一生。

  随后,科技国资党支部一行人又参观了常州纺织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导览参观了科普馆、锦绣馆、常州馆、临展馆、文创馆等五大主题展馆,学习了从纤维到纱线、从面料到服装、从流行生活到产业应用、从中华历代服饰到少数民族服饰、从西洋潮流服饰到各国传统服饰、从红星照耀百年纺织到科技进步文明演变。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老师和入党积极分子不仅了解了常州极具特色的纺织文化,还深入理解了服饰文化的绚丽多彩,更看到了中国纺织业的博大精深。通过了解纺织名人的生平事迹,学习了历史洪流中闪耀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将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和敢于创新探索的实践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切实的工作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供稿:科技国资党支部 图:展馆宣传组/科技国资党支部  审核:李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