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吴访升带队赴苏州盛泽镇探索校地企深度合作新模式

11月18日,我校党委书记吴访升、科技处校企合作处处长李爱红、机电学院院长肖海慧、教务处副处长祝燕芳、纺织学院教师赵宜涛一行赴吴江区盛泽镇探索校地企深度合作育人新模式。

第一站盛泽镇人民政府。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盛泽镇党政办主任王君、组织人社局副局长陈灵、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周玺、苏州中纺学面料研究院院长李瑞卿等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沈春荣详细介绍了盛泽镇纺织企业的发展状况与所面临的困境,希望能通过校地企深度合作来拓展纺织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吴访升介绍我校的传统与新兴专业建设情况,强调了我校纺织、服装、机电、电商各专业与盛泽企业深度融合的突出优势,提出推进我校专业人才入驻盛泽、异地办学、产教融合入企业的建设性思路。

第二站苏州丝绸中专。苏州丝绸中专校长徐建华,副校长张志凯、陆兴宏及相关系主任等带领我校考察组参观了学校实验室、纺织CAD/CAM实训室、面料展厅和京东售后实训室。座谈会上,徐建华介绍了丝绸中专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特色专业和发展规划,并就丝绸中专面临的办学与专业升级等困难与我校考察组展开深入讨论。吴访升肯定了丝绸中专在盛泽镇的人才培养和输出模式,提出异地办学、中高职和本科联动规划,探索我校与丝绸中专分段协同育人模式。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叶雷锋肯定两校联合办学构想,希望两校能深入进行合作,借助常州纺校提升丝绸中专的办学层次,实现中高职教育区域教育一体化。

第三站盛虹集团盛虹印染厂。盛虹印染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吴全中、印染副总工钱琴芳等带领我校一行参观了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盛虹集团智慧印染中心。随后的座谈会上,尹汉之介绍了盛虹集团的四大发展板块,其中盛虹印染是集团发展的核心主业,也是亚洲最大的纺织品印染深加工企业之一。吴全中介绍了企业长期人才培养及与我校校企合作成果,指出常纺现有44名优秀毕业生在公司重点岗位就职。吴访升指出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绝不是低端产业,更不是夕阳产业,其关键是企业能否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能否拥有自己的技术特色,他建议结合我校纺织、服装、机电和电子商务等特色专业,共同开设产业学院,实现育教训一体化,同时学校相关教师也可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员工培训等,并就联合申报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吴全中表示将与我校相关部门协商细化,共同实现校地企三方联动机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最后,考察组还参观了打样中心、印染车间和仓储中心。

第四站恒力集团恒力化纤厂。恒力化纤副总经理康爱旗、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富春陪同考察组参观了公司主题展厅。座谈会上,吴访升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及各专业对盛泽镇纺织印染企业的影响,提出学校的纺织、服装、机电、电商等优势专业对接公司的各岗位,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协助管理、培训及解决研发问题,提议培训前移,设置恒力订单班,并共同筹建恒力产业学院,还就联合申报项目和共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康爱旗表示企校双方已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并对化纤厂关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发展等存在的困难作了说明。他表示校地企联动,加强深度合作,才能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内涵。最后考察组还参观企业的标准化员工公寓。

本次调研活动深度推进了“双高”背景下校地企合作的有机融合,三方深入探讨了纺织、服装、机电、电商等专业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项目申报等具体合作路径和措施。结合学校、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有助三方进一步推进专业链、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的深度发展与融合,共同构建互惠互利的校地企合作机制、育人机制和发展机制。

 

(图文/赵宜涛    审核:校企合作处  李爱红)